你是否曾經有過疑問,香氣對生活的影響到底有多重要?嗅覺體驗又對我們的心裡層面能引起什麼樣的作用呢?

每個人對於氣味的嗅覺靈敏度都不同,除了基因之外,後天的個人與文化經驗也會影響氣味偏好,並確實地在心靈層面留下強烈且難以抹滅的印記。調香師Stephan Jellinek就在1994年的時候提出了香氣可以在我們心裡層面運作的4種機制,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認識香氣是怎樣地對我們的心靈起作用吧!

天然植物香氣的心理作用和效果

 類藥物性機制

香氣分子是由具有氣味的化學化合物。當精油透過嗅吸進入人體時,香氣分子就會透過鼻腔以及肺部的粘膜進入人體的血液循環,然後對人體的神經組織發揮影響。這種類藥物性機制通常在不同的人身上都會引發一樣的反應,除非個人有過敏等特殊狀況。

 寓意性機制

初生嬰兒並不懂得分辨好聞與不好聞的氣味,透過後天學習以及生活環境中的體驗,氣味才開始與情緒產生連結。對每個人而言,每種氣味都有可能連結了一種情緒記憶,而這些情緒記憶可能帶來如腎上腺素增加等生理影響。不過,這樣的效果是非常個人性的,因為每個人對於特定氣味的情緒反應都不盡相同。

香氣的寓意性機制

 享樂價向機制

香氣在每個人的身上會產生效果上的差異,這主要是取決於個人主觀意識上的喜好。如果一個人特別喜歡某一種特定的香氛,那麼這個香氛就能夠為此個體帶來正向、良好的效果。反之,如果聞到特別不喜歡的氣味,就會帶來負面的影響。這是非常私人的影響機制,也有可能被人所處的情境與文化環境影響。

 安慰性機制

當個人被告知某種氣味有可能帶來某種特定的效果時,而本人也真心相信這樣的效果可以成真時,這樣的信念就能帶來安慰劑般的效果,讓該香氣引起影響的機會大幅增加。安慰性機制的效果會受環境與場域等各種限制而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香氣運作的四種機制

聞到超濕的氣味而直覺即將變天,特定醬汁的香氣讓人想起媽媽,陽光照射草地的味道聯想起愉快的回憶 … 嗅覺看似微不足道卻在無意間帶給我們的日常情緒超乎想像的巨大影響。也因此,嗅聞不同的植物精油,用心去體驗、調和,讓源於自然的香氣喚起存在我們腦海中的美好氣味印記,切實的可以成為日常生活中自我療癒儀式。

一起從認識植物精油的過程中,找尋專屬於自己的氣味記憶吧!

純淨單方精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