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忙碌的一天回到家中,最期待的就是使用精油給自己來一場身心靈的療癒儀式。然而,家中還有可愛的毛小孩一起居住的你,是否曾經擔憂過這些高濃度的植物萃取是否會給寶貝們帶來不良影響呢?安全性是否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一起了解如何在有寵物的環境下安全用油吧!

家有寵物的精油使用注意事項

避免誤食

居家生活中精油可能帶給寵物最大的危機就是誤食!雖然多數的爸爸媽媽都會知道絕不可以餵食寵物精油,但是往往容易忽略的是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讓寵物誤食到精油而造成風險,而以下幾種誤食的可能最為常見:

  1. 開關精油瓶後沒有洗淨手部就與寵物玩耍,觸摸寵物的眼耳鼻口
  2. 剛作完精油按摩、保養就緊緊擁抱寵物,導致寵物舔拭到精油
  3. 薰香設備放置在寵物可以觸摸啃噬到的地方
  4. 精油滴落地板未徹底清潔

家中有毛小孩就如同有個小嬰兒一般,務必謹審檢視家庭的生活習慣以及寶貝的習性,避免所有精油遭寵物誤食的可能性。

 

不要輕易將精油用在寵物身上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憑著這樣的好意反而有可能讓自家的毛小孩暴露在高風險下,因為寵物的生理機制還是和身為人類的我們有著很大的差距。

你或許早發現到,許多資料建議貓狗可用、不可用的精油多少都存在著差異,主要是因為不會說話的毛小孩無法立即反應感受、品種也十分多元,在芳療上很難累積數據經驗去針對每一種不同體型、種類的寵物給予安全性上具有一致性的具體建議,因此會讓精油經皮吸收的施術,包括精油按摩、保養或是泡澡,若非有經驗的專業人員,務必要避免自行配方後施行在寵物身上,也要避免自製精油噴霧幫寵物做驅蟲或是各種目的的保養。

注意不要讓毛小孩誤食精油

 

保持室內通風的薰香

在室內使用各種薰香設備薰香有什麼忌諱呢?其實只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不要在門窗緊閉的環境下做高濃度的薰香,並讓寵物保有在不同空間走動的自由,薰香對寵物而言就可以是非常安全的使用方式,並不需要特別挑選研究哪些精油適合哪些寵物。

在有毛小孩的環境薰香之前,可以稍加留意以下幾點:

  1. 窗戶否有打開,保持室內通風?
  2. 不同空間的房門是否有敞開,讓毛孩能自由走動?
  3. 不要不間斷的長時間薰香
  4. 若要在密閉空間做高濃度的薰香務必要讓毛孩離開該空間

記得幾個簡單的原則,就能在室內安全地與毛孩一同處在薰香的環境。

家有寵物環境精油薰香記得保持通風

室內清潔

喜愛使用精油的朋友們也會使用精油洗衣,或做地板、家具的擦拭清潔,這樣是否會對毛孩造成危險呢?

由於我們運用精油在做居家清潔時,精油的使用量都非常的低,無論是洗衣或是清潔地板,一桶水對比的精油只要是在3-5滴的範圍內,都不需要擔心使用的精油的種類以及是否會對毛孩造成威脅。

家中有毛小孩使用精油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嗎?其實只要留意不要讓寶貝誤食精油、不要把精油用在毛小孩的身上,另外在薰香時稍微留意通風就可以了,幾個原則注意到了,在使用的精油種類上就不需要太擔心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