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香機挑選訣竅

接觸精油一段時間後,你是否也想要透過添購薰香設備,讓植物香氣能更有快更有效率的充滿生活空間中,並幫助打造更有感的日常療癒儀式呢?市售的薰香機器樣式眾多,薰香原理也各有不同,非常容易令人馬上就面臨選擇困難。

今天就和我們一起了解挑選薰香機的小訣竅吧!

恆溫式加熱擴香石

❚ 恆溫加熱擴香石(加熱式薰香機 )

傳統透過加熱的薰香方式包括了燭台、薰香燈等等;由於溫度控制不易且也容易有安全上的疑慮,恆溫式的加熱擴香石因此而誕生!

擴香石是非常適合薰香入門的機器,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將精油倒入底盤凹槽中,打開開關即可。50-60度的恆溫可以讓精油的香氣穩定擴散,也不會因為溫度過高而破壞精油本來的香氣。在底盤上加入粗粒岩鹽後再滴入精油的話,更能讓香氣悠遠留長,特別適合大分子、揮發速度較慢的精油如岩蘭草、廣藿香、雪松以及各種杉木類精油。

香氣較為輕盈的精油、尤其是柑橘類的精油,透過擴香石加熱過後,香氣表現上多少還是會有些質變,整體香調會變得較為濃厚,無法保留原本爽朗清新的特色。

 ❚ 薰香水氧機

❚ 水氧機(水霧式擴香機)

水氧機是市面上最普遍、也是許多人第一台擁有的薰香設備。利用超音波將水與精油一同霧化,釋放出煙霧繚繞的香氛水霧,在視覺感受上非常療癒,十分地受到歡迎。

需要注意的是,精油是不溶於水的。將精油滴在水中後霧化,香氣除了被稀釋之外氣味的表現也多少會被改變,整體香氣感受都會變得輕薄許多。另外若當次薰香並沒有把機器內的水分用畢、或倒乾淨後做基本的清潔,精油的殘留物會出現沾黏機器的狀況,尤其在使用比較黏稠的精油如岩蘭草、安息香、沒藥等精油感受就會更加明顯。殘餘的精油香氣會產生比較大的變化,也會影響下次薰香時的香氣體驗。

使用水氧機薰香,務必記得勤使用酒精清潔機器內部。

霧狀擴散的工具擴香儀

❚ 擴香儀(霧化式薰香機)

擴香儀是利用白努利氣壓原理,讓精油透過壓力擠壓加上氣流充氣,分子細化成霧狀之後從細小管孔中噴出。少了溫度與水分的干擾,擴香儀薰香的香氣表現最接近精油原有氣息,對香氣細緻度有所要求的人來説是最理想的薰香方式。

不過,由於擴香噴心的玻璃館口徑極為細小,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就有可能會堵塞,使用黏稠度較高的精油,甚至在當次使用時立刻就會有管口塞住無法噴霧的狀況,必須搭配其他流動性較高的精油才能順利使用,平日也必須勤於使用酒精做清潔保養,避免造成噴心嚴重塞住的狀況發生。

擴香儀的霧化器是由大片玻璃組成,噴心則是十分細小的玻璃館,使用清潔上都需要更加的謹慎細心,才能避免破裂損壞,在滴精油的時候也需要稍加留意精油滴落的位置,避免精油回流損壞馬達,適合較為細心並且對香氣要求度較高的使用者。

 

依照薰香空間挑選

除了考慮薰香機的香氣表現,以及使用方式是否便利之外,空間大小也是另一個可以納入考量的要素。雖然各家廠商的機器大小有別,但總體來說,加熱式的擴香石擴香的範圍較小,會建議使用於浴室、玄關或是3-4坪以下的起居空間中。水氧機的擴香範圍會稍大一些,機器尺寸若夠大4-5坪的空間都能適用。擴香儀則在10坪以下的空間裡都能有非常好的香氣表現。

透過比較與解析,你是否更確定哪種薰香機更適合你了嗎? 希望在適合的薰香機的幫助下,生活的片刻都能因為植物的自然香氛有了更便利美好的點綴。

純淨單方精油